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huimohua欢迎你,来访的朋友!

生之韵律,人类永远的追求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年的味道 [原创图文]  

2011-05-17 18:34:09|  分类: 社会生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        国人历来重视农历年。所以春节前,都要早早为过年做准备。虽说是“一方一俗”,但备年节的食品和作回家探亲的准备是重中之重。

  重庆是巴渝首府,虽说直辖后,尤其近年来城市建设飞速发展,已显现出一个现代国际大都市的风貌;但民风民俗依旧在传承,老百姓的生活传统并未完全消失。吃汤圆、放鞭炮、尤其是自家腌制腊肉、灌香肠,一样都不能少,否则就不叫过年。

 大约是从旧历冬月起,人们就开始大批量的购买鲜猪肉,自制或在集市加工香肠、自制酱肉、腌肉,然后自己或请人把腌肉加工烟熏成腊肉。每到这个时节,背街巷到处烟雾弥漫,人们也闻得惯这种烟熏的味道,也没人吵闹或驱赶制造这烟雾的人。反而是人们纷纷闻风而动,追逐围绕着烟雾制造者,把自家的腌肉交给他加工烟熏成腊肉。这烟不是一般的材料制出的,而是用新鲜的柏树枝叶加少量的甘蔗皮,点火闷出来的。

加工熏制腊肉的工人,都只在这个季节开工。每到这时节,他就架起炉灶,拉一大车青枝绿叶的柏枝,倒在小区外大路边的空地上;再用一个大大的空油桶制成的灶,放上几层钢筋制成的架子,把要熏制的香肠腌肉一层一层的挂上架,再用旧布毯把整个架子严严实实地包起来,顶上用纸板盖好;然后开始架柴点火制烟熏肉了。看火的人要特别小心,一直不能离开,因为架子上都是香肠腌肉,油重易燃,掌握火候特别重要。一次上架的肉就有一百多斤,一般烟熏3小时后就能下架,腊肉香肠就制成了。有时风向不好,背风的地方可能就熏得不好,可能还要复火一次才成。但人们都不会怪罪工人,因为看他们烟熏火燎的花脸样,加工收费又那么低(每斤1.20元,以前每斤1.00元),而熏制后的香肠腊肉是那么漂亮、又散发着诱人的香味,使人们都陶醉了。几乎人人都说:这就是年的味道!没有这味道,年就没过头!
         熏制的过程中,人们把工人围了个圈,站上几个小时都不觉累,兴趣十足。只要一到这季节,那飘散的柏枝味,就提醒人们,快熏腊肉、准备过年哦。这习俗可能有人会认为太土,也可能会认为烟熏肉吃了不利于健康。但这改变不了“一方一俗”的民风,人们都认为,一年就这一次,也没天天吃,不怕死哦。有人一辈子不吃烟熏腊肉还是可能生病吔。

年的味道,就在人们对新一年的期盼里浓浓的酝酿发酵,谁也改变不了。

   
图片制好一炉又架一炉
图片烧火不能分心哦
图片问问我家的好了吗
图片看看有没有
图片又一炉好了
图片慢慢下架


图片数数你的有多少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2011.1.22.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4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